干了这桶洗脚水
从此山水不相逢
两个及以上隆包粉交流是一场史诗级灾难大片
一个很雷的人
说话不算数

©  | Powered by LOFTER

[翻译]南德意志报Philipp Lahm和Xabi Alonso采访(上)

拖了很久还是搞了,看你腿立flag。自给自足,欢迎捉虫。

2018.6.12,换帅大戏还没上演。



Philipp Lahm und Xabi Alonso im Interview (上)

德国队有望继1962年巴西之后在世界杯中卫冕吗,拉姆先生?

拉姆:卫冕总是很难的。但我不认为有哪支球队面对德国队有明显优势。当然西班牙是很被看好的一支队伍,巴西显然也是。但是你得先在世界杯中击败德国。

阿隆索:德国就是国家队中的皇马。你要确保给他们致命一击,再无回天之力。他们总是难以击垮。


阿隆索先生,自2016年欧洲杯,西班牙对阵意大利那次令人失望的失利后,西班牙有了新教练,Julen Lopetegui,2018年的这支西班牙拥有什么,有什么是之前的所不具备的?

阿隆索:这支球队完全继承了近年西班牙队的传统。我的印象是当他们需要适应细小的变化时,他们更灵活了。如今的足球更精密复杂,更注重细节。Lopetegui在训练中建立起这种习惯,并且注重比赛中的细节。


你认为2014和2018两支德国队的区别在哪里?

拉姆:德国队赢得胜利变成了一件更为自然的事。 德国队信心十足地通过了资格赛,但就在世界杯前不久的热身赛中输给了巴西和奥地利。我们已经是世界冠军了,(在此基础上)提高显然不是容易的事。

阿隆索:对我来说,2006年是了不起的德国队诞生之时。在那里我们看到了2014年世界冠军的萌芽。Jürgen Klinsmann 在那时带来了变革。球队的多元文化也是德国社会的一个缩影。这是一个国家富有活力的投射,我很欣赏这一点。


你在皇马接触过像是Mesut Özil或者Sami Khedira这样的球员。在你的同事中你见到的是土耳其球员,突尼斯球员还是德国球员?

阿隆索:从球员的心理品质中你能看出他们的家庭背景,也能看出他们成长的国度(对他们的影响)。我后来在拜仁的Jérôme Boateng身上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这些球员知道他们的根系何处,但也深深认同他们是德国人。

拉姆: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所有的国家队成员都出生在德国。那并不重要,因为他们很适应德国足球。他们的家庭塑造了他们,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他们是在我们的俱乐部体系中,在我们54个青训营中的某一个学习足球的。

阿隆索:但已经有了某种像是心态的改变。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Philipp?2006?

拉姆:是的,2006标志着一种变革。从那时起,一切都变得更职业了。在我的自传中,我也写道,2006年以前,在国家队你感觉就像在度假。Rudi Völler 对此感到很生气,但在那时的国家队标准就是那样的。我们的训练简单来说就是这样:在中场跑上两圈,然后是“Rondo”(抢圈练习),最后踢一场,45分钟后一切就结束了……

阿隆索:超老派的!

拉姆:绝对是这样。我在2004年20岁的时候加入了国家队。在那个年纪,你不太关心球队整体,你只关心你自己的表现。但是我之前已经在俱乐部中感受过了一种文化变革。我们这一代是第一批在青训营成长起来的球员。尽管我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我在课后每天训练两次,一周踢七次。在青少年时代,我从来没做过盯人防守,总是4-3-3的阵型体系,踢四后卫,在国家队中倒是又用起了盯人防守。

阿隆索:在西班牙,过去的20年中,西班牙球员的特征已经十分清晰了。我们天生不是速度最快的,也不是最强壮的。这就是我们为何训练技术能力和比赛理解能力,然后提高竞争力。所有的俱乐部都在践行扩大这种影响,这也反映在了“Seleccion”的每一个人和他们取得的成功中:是对比赛的理解产生了作用,而不是运球盘带或华丽惊人的传球。

拉姆:这同样反映在西班牙联赛中。即便是排名下游的球队也像冠军那样踢球,尝试着从后场开始发起进攻。在德国,清晰的比赛理念,类似的强大防线,是不太看得到的。只有在拜仁和国家队中,有赖于球员个人的高超才能,才有类似的足球基本体系。

阿隆索:那真的是和西班牙有很大不同的地方。最近我们U16和德国踢了一场,5-1取胜。之后,我观看了西班牙球员的训练,发现他们做的练习和我们成年队几乎一样。跑位,进攻组织发起——几乎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知道西班牙国家队教练用一种非常细致具体的方式执教球队。他不可能全盘改变。这种文化是核心所在。德国人保持了一种不那么配合紧密的踢球风格。他们更直接。我不会称它是一种被动的踢球方式。但是这种占据主动的倾向性确实不那么被强调。除了拜仁和国家队。  

拉姆:我在德国观察到,在一个团队中谁为足球的基本战术理念负责不总是很清晰。是教练?体育总监?主席?西班牙足球中清晰而明确的比赛战术理念帮助西班牙俱乐部取得成功。在我看来,西班牙人在欧联和欧冠中横扫一切并不是巧合。


在德国国家队中你会看到Thomas Müller或是Sami Khedira这样的球员,他们在技术上不是完美的,但在比赛组织中富有效率,他们贡献自己,提供支持,参与传球:德国队是用坚定的信念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吗?

阿隆索:对一种理念的信念可以掩盖一些缺陷,这是当然。当你看到整支球队都致力于明确的某一件事,你也会迫使自己做更多。如果你不能感受到这种责任,你连尝试都不会。

拉姆:在德国,球员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我们拥有大量的球员这一事实的影响:54个青训营已经运行了20年左右,在那里15、16岁的青年才俊在专业环境中接受训练。那里有巨大的压力,选拔从一开始就进行了。每个球员都知道他们必须积极有效地踢球以获胜。一个例子就是三月份在杜塞尔多夫对阵西班牙的友谊赛。西班牙在30分钟里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德国队毫无机会。完全没有。Iniesta四次进入禁区,为比赛寻找到了解决途径。Thomas Müller实际上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他取得了进球。这种效率意味着德国对自己的信心。我们的高效是一种优秀品质。


这种信念更甚于其他队伍吗?

拉姆:是的,我们能。即便是在青少年时期,这并不关乎你踢球的方式。说到底,这关乎胜利。这是否总是有益的,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阿隆索:如今你们已经试着去控制比赛,具有预判能力。

拉姆:但我们踢球的方式从来不是西班牙那样的。我们依靠取得球权,快速精准推进,然后有效终结。面对较弱的对手,占据控球权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你实力占 优。但是,我不知道,比方在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对阵巴西7:1的比赛中,我们占据了多少控球权。我们进球的到来得益于我们迫使对手犯错。我们取得球权,我们立即向前推进,取得进球。在出色的配合后,很难不取得进球。

阿隆索:我赞赏这一点,德国国家队不只是拥有一种方案。他们会依照自己的实际利益,改变他们的体系和方案。西班牙人就只有一种方案,因为球员的特征已经如此清晰地被定义了。



两支球队都在世纪之交经历了身份危机。类似这样的事还会再发生吗?德国球队在欧洲杯的失利是一个信号吗?

拉姆:这些失利很难解释,因为年轻球员是通过各个青训中心选拔出来的。我注意到人们缺乏耐心:培养一名年轻球员到能确信他的技术适应某个位置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样他才能足够成熟到胜任德甲和接下来国家队的比赛。


在危机过后又迎来了疲软。2008年在维也纳的欧洲杯决赛中被西班牙0:1击败。西班牙为德国提供了导向吗?

拉姆:从同等的角度看,回到那时,西班牙显然是最好的球队。在小组赛阶段,我们赢下了第一场对波兰的比赛,输给了克罗地亚,又凭借Ballack的一个进球战胜了奥地利,对阵葡萄牙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在3:2战胜土耳其后跌跌撞撞进了决赛。


是偶然性吗?

拉姆:是幸运。没有谁期待我们能走那么远。我们依旧缺乏稳定性。我们处在两代球员新老交替的阶段。年长的不想被取代,年轻人则带来新理念。成功来自于这种信念:我们必须一同合作。我们需要彼此。一条正确的道路还有待商议。即便在没有教练参与的球队会议中。两个世界也有冲突:年轻的和年长的。我们正处于——就像我说的——交替之中,你必须总是要确保球员的特点能彼此配合、互补。那就是为何我们没有100%的信心能击败西班牙。 

阿隆索:嗯,开场头20分钟就已经很激烈了。

拉姆:但我们没有进球的机会。

阿隆索: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改变了一切的胜利,因为这根本上来说是西班牙第一次赢得大赛冠军。我们知道我们很不错。但只有通向维也纳,我们才感觉到胜利。我们确信,我们能做到。我们把自己从负担中解放出来。在维也纳的胜利定义了我们踢球的方式,我们赢得比赛的方式,以及如有怀疑我们接受怎样的失败。


是什么塑造了这种风格?

阿隆索:我们意识到对我们来说足球不在于速度,不在于上下跑动。我们需要慢慢组织起我们的打法。我们没有创造太多的机会,但我们很少丢球。


Xabi Alonso说西班牙人必须摆脱一种心结。在2008年的维也纳欧洲杯决赛后,你们是否也产生了一种西班牙心结?

拉姆:不,我们从2008到2010处在另一种发展阶段。我们就是这能想的:能进入决赛,那对我们来说一定已经很棒了。但至于一种心结?不会。德国队永远知道他们有机会赢得胜利。或许我们曾经对意大利有某种心结,但那也已经改变了。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中你们0:1输给了西班牙。

拉姆:是的,但比起2008年,差距已经缩小了。那是一场两支强队间的精彩较量。西班牙正在迈向它的绝对巅峰。

阿隆索:对我们来说踢欧洲球队要比踢南美球队容易。现在也依旧如此。欧洲球队对西班牙怀有更多敬畏,他们在比赛中更倾向于等待观察。南美球队则不然,他们积极出脚,人盯人防守:一场噩梦!三月份的时候,西班牙在马德里6:1战胜了阿根廷。但那是一场友谊赛。我想要在世界杯上看到这样的对决!

拉姆:我们正相反。或许是因为我们德国人更善于应对这种凶狠激进的踢法。南美球队,在历史上,都很敬畏德国。


你对2010年世界杯对阵西班牙的比赛有怎样的记忆,拉姆先生?

拉姆:你在半决赛时,你会觉得自己也能战胜西班牙。之后,当然是巨大的失落。但对于我们而言,尽管被淘汰了,2010年属于胜利。我们在八分之一决赛战胜了英格兰,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了阿根廷,最后赢得了季军。我们发掘了一支新的队伍,融入了新的球员:Manuel Neuer, Thomas Müller, Sami Khedira, Mesut Özil。

阿隆索:我们在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之间完成了新老交替。


你记得某一场完美的比赛吗,拉姆先生?

拉姆:好吧,在巴西半场与巴西打成5-0,大家都在心里鼓起掌来。但是完美的比赛?一场顶级的比赛绝对要算2010年世界杯对阵阿根廷的半决赛,我们4-0取得了胜利,难以置信。我们以团队的方式踢球,打防守反击,防守严密,获得球权,还有Özil, Müller, Klose, Podolski坐镇前场。我们在顶级赛场反映出了我们的实力。


这是时代的交接吗?这场比赛就发生在Michael Ballack在球队驻地酒店到访那届比赛队长的著名事件后一天,Ballack由于伤病没有参加世界杯,但来到了南非世界杯驻地。您当时应该在一间房间里与他有过私人交谈。

拉姆:是的,我们讨论了这份额外奖赏。但这不是关于Michael Ballack和Philipp Lahm的。每个时代都有落幕的时刻。我的结束在四年后的巴西。Michael Ballack多年来都是德国队的核心人物。由于黄牌累计禁赛,他不幸无缘2002年的世界杯决赛,德国也在决赛中失利。要是有他在场,或许结果会不同。当一支球队面临重建,教练需要做出决断,而我作为队长,必须承担起责任。


然而,你在第二天表示:“我不会主动交出队长袖标。”

拉姆:是的,这是我采访中的一个问题——我表达了我的决意。事后来看,这或许不是合适的时刻,但在那一刻,我身处进退两难的境地,也就是说:我需要回答问题,也需要承担责任。


那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基础班底吗?

拉姆:不,我觉得这么说是不正确的:这是冠军的来源。但是球队开启了新的发展。当我们在2014年来到巴西,我们感觉有什么东西共同联结在一起。每一支队伍都依赖于团队精神、良好的心态,来彼此帮助。这是基础。这是大家在巴西看到的。在对阵阿根廷的决赛前,其实我站在通道里,对自己说:好了,今天我们会成为世界冠军。


原文:https://www.sueddeutsche.de/sport/philipp-lahm-und-xabi-alonso-im-interview-deutschland-musst-du-bei-einer-wm-erstmal-schlagen-1.4010734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