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桶洗脚水
从此山水不相逢
两个及以上隆包粉交流是一场史诗级灾难大片
一个很雷的人
说话不算数

©  | Powered by LOFTER

[翻译|存档]FourFourTwo Aug. 2017专访Xabi Alonso



Xabi Alonso: 传球大师教授你比赛的智慧,从别的运动中汲取养分

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在这些球场上的传球大师中,你最爱看谁?

我觉得佩普·瓜迪奥拉和洛塔尔·马特乌斯是他们这一代球员中最出色的两名传球手,我经常看他们的比赛。保罗·斯科尔斯也是一名很棒的球员,我非常尊敬他,至于当下的足坛,托尼·克罗斯是现在世界上最优秀的传球手之一。

 

你是何时意识到传球是你格外精通的领域?

自我开始踢球起,传球对我而言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我的踢球方式不是过人,拿球,进很多球,而是在球场的中央,用短传或者长传将球从球场一端调度到另一端。那才是我踢球的方式。

 

在你看来,一记美妙的传球和踢进一个球令人同样满足吗?

感觉相当美妙。在我触球的一瞬间我就能知道这会是一个好球或者不是。我已经熟稔球在我脚上的触感,所以在毫秒之间,我就知道了自己触球的方式是否正确。当它以准确的速度和高度飞行,然后在恰当的时机下落,为我的队友助力,我爱死了这一刻的感觉。

 

在职业生涯中你是如何磨炼你的传球能力的?

我20岁时的传球能力和我35岁时传球的方式完全相同,但区别在于我对于比赛的理解。现在的我更成熟,知道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更好地处理球,但我认为传球的技巧本身并没有多大改变。

 

你会需要为了不同类型的球员改变你传球的方式吗?

会的。对我而言,知道我的球是传给谁的非常关键。一些球员喜欢球传到他的脚下,另一些则喜欢接传空档的球。有的球员可能希望球给到他的右脚,而另一个则更喜欢给到左脚。这些小细节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你需要为你的队友提供便利。这对我而言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已经在球场上踢了很久很久了。

 

你是如何做到在中场找到如此多的空档来传球的?

这就是关于努力去预判将会发生什么而你该怎么做了。这有助于你获得更多时间去处理球。如果等球都已经落到你脚边了,你才刚开始思考你要怎么做,那已经太迟了。你需要了解你的空间位置。如果你能理解这一点,那你就不用跑动太多了,因为你跑得更聪明。

 

你会观看别的运动项目来努力提升你的击球吗?

是的。我喜欢看也喜欢玩球类运动。至于球是比足球小还是大并不重要——我总能把它们联系起来。协调和击球的技巧也可以运用到足球中来。我喜欢打网球还有篮球,偶尔也打高尔夫。这个我打得不怎么样,但我很乐意学习提高。所有这一切体育运动都要求在击球的时刻拥有球感。

 

你更喜欢在采用短传或者直传的中场踢球吗?

这取决于我为谁踢球。我记得有一个礼拜,当我在皇马的时候,我身前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安赫尔·迪玛利亚,加雷斯·贝尔和卡里姆·本泽马。他们喜欢传空档的球,他们可以追上去接应。因为他们拥有这样的素质。三天后当我为西班牙国家队的比赛和安德烈·伊涅斯塔,哈维和大卫·席尔瓦一起训练时,那就更多是短传配合,小范围传球,创造出3对2的机会形成(局部人数)优势。它就不再是寻找空档大范围转移和反击打法。你需要了解你的队友——那改变了一切。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一定已经完成了成千上万次传球——有哪些是你的最爱吗?

这些年来我确实传了些好球,所以要挑选出一两个还真的挺难的!我想要说的是,对我而言,传球和进球一样美妙。带球突破,送球入网从来不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是把球传给那些有能力这么做的队友,这就是我总是很乐意去做的事。

————————————————————————————————————————

Alonso在Oxford Street上一家Adidas门店的欧冠奖杯巡游活动上的讲话。

FourFourTwo 2017年8月刊上的采访,腿姐的内容真的只有一页(这期的主看点在专访人物是格里兹曼)。我订阅了电子版。(以前倒是某宝上有PDF买……)442腿姐的采访内容不多,有些小视频小活动也是因为蹭着阿迪的软广。


评论(6)
热度(23)